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離職百態

前陣子有個朋友A向說說人KC分享了他過去豐富的離職經驗,甚是有趣。一個人到底是多會離職 才得以拿「豐富的離職」出來說嘴呢?原來,這位朋友A過去三年就換了七間公司,讓人瞠目結舌。在他看來,主管們分成兩種:一種是不會慰留的,一種是會慰留的(這不是廢話嗎)


你的主管花言巧語嗎?

他繼續跟我分析:會慰留的主管們還分兩種,一種是會開始千方百計說了一堆新的福利或是願意提高待遇求你留下;而另一種呢,是開始套交情人情滿嘴的謊言爭取時間,讓員工再多做一陣子。而大部分的老闆都是自私的,因為失去你,短時間內可能會造成公司日常作業會出現問題,而長期來看,才不希罕你這個人才。但說這些主管自私好像也太超過,畢竟他們也只是想顧全大局,不得不拖延員工離職時程。


花言巧語



而這些會慰留你的主管,在使用各種慰留絕招的時候,最怕遇到一種員工,這種員工熟悉勞基法、離職心意堅定,非但不會被人情與謊言所影響,甚至不給妥協機會,這種員工就像照妖鏡,照出這些道貌岸然,實為厚顏無恥的低情商偽君子。


案例1


朋友A就舉例,在一名副總說自己產品多好多有未來性、認真培養員工種種,未來兩個月內會外派天津云云,滔滔不絕十分鐘後發現這個員工離定了,一時情緒難以控制,便冷笑三聲,拍了拍員工的肩說道「年輕人,好好想想吧」,語畢便失禮的直接走出會議室。



斥責


案例2


另一個例子則是一名PM,同樣為了慰留朋友A,便天花亂墜、口沫橫飛說自己公司福利多好,挑公司要挑夠穩定、有未來性的公司,而自己這個產品開發團隊是他看過最好的,同事都很好相處,此外還願意在兩個禮拜內,幫朋友A從 contractor 的身份轉為正職,開始享有正職員工福利,這也不小心戳破當初公司聘僱時曾說的「因為每年正職配額一定,所以只能先用 contractor 身份聘僱」謊言,說的嘴角全ㄆㄡ (方言:嘴角全泡沫之意)後,朋友A還是以「已告知其他公司要過去上班」委婉拒絕,想不到換來的是該PM的不滿,說朋友A如此不禮貌,竟然也沒先跟主管討論,不給公司慰留的空間。


離職的心要夠堅決

一樣米養出百樣人,到底我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會遇到怎麼樣的老闆,真的很難說,但可以的話,也許我們都該做好心理準備,可能在離職的時候遇到上述經驗中的老闆。而遇到這樣的老闆,我們若是妥協,離職之路恐怕只會更遠,離職日無限延期。



路

留言 (0)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