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兩個鑽 惡到沒人問」什麼意思呢?

兩個鑽 惡到沒人問

每個人頭頂上的頭髮生長方向通常都是受「髮旋」影響(髮旋:就是頭髮生長方向造成的那個很像旋渦的形狀之部位)。而每個人腦袋上的髮旋或多或少,通常只有一個。
 
有統計是這麼說的:「以單數為主85%,兩個的不到10%,三個的僅為0.6%」

所以當一個人的髮旋有兩個或以上,那可算是很特別了。然而,傳說就是擁有越多髮旋的人越聰明,所以有兩個旋渦以上的人有福氣囉,踏進聰明人的行列。但這終究只是傳說,所以沒有兩個旋渦以上的人不用太灰心,因為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聽說韓國人說兩個髮旋的人特別花心)。

網路上有人提供了一個廣東古諺語「一轉人,二轉鬼,三轉馬騮仔」,說的是:若您髮旋越多,那就越聰明。而在台灣也有特別的說法:「兩個鑽,惡到沒人問」。



照片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4/5/27/n550982.htm



兩個鑽 惡到沒人問


小時候常常聽到老人家用台語在討輪誰的腦袋上有幾個「鑽」幾個「鑽」的(註:「鑽」的台語發音近似於「ㄗㄥˋ」)。
 
雖然筆者知道他們是在講那個髮旋,但仍不知「ㄗㄥˋ」 到底是在講哪個字,長大才知道是在講「鑽」。無論如何,這句話應該是很好懂,說得就是有兩個髮旋的人,脾氣都很差,甚至個性很壞,長大不當壞人可說是可惜。不過這終究還只是傳說,聽起來有趣罷了,沒有科學根據,所以有兩個髮旋的人不要太難過哦!

是的,而筆者呢,事實上就擁有兩個髮旋,小時候不懂事的時候,我還天真的相信我根本天生就是要當聰明人,殊不知根本笨的糊塗。另一方面我也不相信我脾氣怎麼可能會差,所以對擁有兩個髮旋的種種傳說,我實在是又愛又恨。
但最近筆者已經漸漸相信兩個髮旋的人脾氣很差這句話了,因為發現自己這輩子都活在憤怒之中,無法逃脫「兩個鑽惡到沒人問」的宿命與宿便。

留言 (0)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