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幾月去義大利旅遊才對?

一年四季裡,到底要挑甚麼日子去義大利旅遊才能享受到怡人的天氣呢?



冬天去還是夏天去,見仁見智,溫熱的夏天,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寒冷的冬季,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所以,什麼時間點造訪義大利沒有一個準則。說說人以下就「南義大利」與「北義大利」簡單的說明義大利氣候概況,希望能為不熟悉氣候學的讀者提供一些幫助。

北義大利與南義大利


「副熱帶濕潤氣候」?「地中海型氣候」?講這些學術的東西太折磨人了,簡而言之就是,義大利北部與南部的氣候是具有差異的。

義大利北部常見觀光城市:威尼斯、米蘭、波隆那。
義大利南部常見觀光城市:羅馬、拿波里



米蘭—艾曼紐二世迴廊

降雨、氣溫、降雪


  • 降雨
    根據數據顯示(米蘭威尼斯佛羅倫斯羅馬拿玻里),南北義全年降雨都差不多,差別是南義雨量較集中在冬季,若讀者真的很想避開雨季,夏天前往南義大利旅遊是很好的選擇;北義大利因為沒有明顯雨季,什麼季節去應該都差不多。


    台北比一比:儘管北義沒明顯雨季而全年潮濕,南義降雨集中在冬天,但義大利的降雨量跟台北降雨量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關公面前耍大刀。以北義大利米蘭、南義大利拿玻里來說,全年平均年降雨量都不過1000mm上下;而台北市全年平均年降雨量少說也有2000mm!也就是說,若台北降雨情況讀者都能忍受的話,那義大利下雨的情況根本不值一提。



雨季義大利

  • 氣溫
    根據數據顯示,冬季的北義可說是寒冷,低溫可至零下,夏天說不上酷熱;南義的夏天可高溫至40度,春天與秋天的氣溫就相當怡人。所以,若要依氣溫偏好決定何時出發義大利,那或許正值春天四、五月與秋天的九、十月都會是很好前往義大利的季節。


    台北比一比:其實跟台北相比,儘管台北很少有40度高溫,但台北的平均高溫比起夏季的南義,真的有過之而無不及,熱到炸掉,佛羅倫斯七月平均高溫31度,台北可是平均34度哦!所以其實義大利的高溫與台北差距不大,只要讀者能忍受台灣,那義大利應該沒什麼(菸)



熱義大利

  • 降雪
    冬季,南義降雪相當少見,除非在高海拔地區,若想見雪,讀者可能要以北義大利為主要旅遊目的囉。就北義米蘭來說,一月則是最常降雪的季節。


總結


筆者相信通常去義大利旅遊的朋友,不會只是去北義大利,或只去南義大利,所以在南、北義氣候大相逕庭的情況下,最好的旅遊季節應該就是正值春天四、五月與秋天的九、十月了,一方面是屆時南北義大利都不會太炎熱或太寒冷,另一方面則是萬里晴空的機會相較冬天來得大,若非特殊嗜好,應該沒人不愛好天氣吧?


聖天使堡

留言 (2)

  1. 回覆
    1. 那真的太可惜啦,天氣狀態誰也說不準,最近台灣中央氣象局的預報也被罵得很慘,但這是原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