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語言是誤會的根源《小王子》

「語言是誤會的根源」《小王子



周遭的你我他,儘管我們自出生以來都聽著、講著同樣的語言,誤會卻總會發生。在某些時候,我講了A,他卻回了B;有些時候,我說了「你瘦了」,你卻以為我說你以前是肥仔;有時候,他笑著說「你有病」,你卻生氣了,因為不能理解這樣的玩笑話。


誤會有辦法避免嗎?


這樣誤會屢見不鮮,但到底能不能避免?有些人說,避免誤會的方法就是「多說多錯,少說少錯」;有些人說若表達過於委婉,容易產生誤會;甚至有人建議,對於容易誤會別人的人,敬而遠之是最好的做法,因為面對這樣的人,誤會無可避免。



溝通

為什麼會有誤會?


誤會的發生,原因不出下列幾點:

  • 雙方缺乏適當溝通

    在雙方缺乏溝通的情況下,時常出現自我腦補的情況,便開始互相猜忌,甚至勾心鬥角。

  • 雙方對於語言用字理解不一

    有時候我們說著同一種語言,但在後天學習過程中,因為雙方對某些詞彙理解不同於對方,而導致誤解。然而語言教育之不足時常為其主因。

  • 雙方生長環境不一,進而思考邏輯不一

    誤會之雙方可能會因為本身貧賤貴富之成長環境不同,在處事上與他人徊異並缺乏理解,而導致衝突。



理解

怎麼避免誤會?


綜觀上述各點,無一不是因為對於他人缺乏理解,而從自己的角度(只想到自己?)出發導致的結果。所以,只要彼此溝通前與溝通過程中保有以下原則,通常可以避免誤會:

  • 溝通前
    • 理解對方身份與角色,則可以建立「同理心」,進而了解對方為何有相對的思考方式
    • 確定與準備要溝通的項目與定義,以免接下來的溝通牛頭不對馬嘴,頻頻跳針


  • 溝通過程
    • 保有溝通禮儀
      • 盡量避免使用情緒用字,以免挑起彼此情緒,減低溝通效率,進而降低誤會與誤解
      • 避免武斷,避免溝通產生阻礙
      • 不以人廢言,透過同理心接納與理解對方的思考邏輯(但不一定要妥協)
      • 正確、準確表達意見,若發現描述錯誤,及時修正,確認對方接收到正確資訊



小王子

語言是誤會的根源


如果沒有正確的使用語言,誤會就會像一個無窮迴圈,不斷發生,困擾彼此,揮之不去(以下點播一首「揮之不去」)。


留言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