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你也有文字潔癖嗎?若有人寫錯字,會痛苦至極嗎?

喜愛整潔是一種值得讚許的美德,但有時過分的熱衷,可能會被視為精神層面出現失調之情況,稱之潔癖。
今日我們常將潔癖用來描述一些特殊且過度在乎的行為模式,如道德潔癖或文字潔癖。
然而,不可否認,筆者就是有文字潔癖的人。






文字潔癖


文字潔癖,依每個人情況又各有不同程度之表現,例如:
  • 有的人非常重視你是否有將誰誰誰的名字書寫正確,將他人的名字書寫正確是一種尊重而不失禮。然而對於有此潔癖的人來說,名諱書寫錯誤會造成他們心中不快,並異常在乎,必須加以修正方能排除此錯誤帶來之心裡壓力。
  • 字彙,是經由數千年發展而來之智慧,在以書面表達任何事物時,正確的詞彙使用才能正確的傳達所要表達的意涵,當你用字錯誤反而會誤導閱讀者,可能會造成更多的誤會,例如:

    我問你「那個資料好像有點錯誤?」你回答「我再改」與「我在改」的意思相同嗎?

    雖然中文被評論為世上最難學的語言之一,但不代表一些常用詞彙就應該被錯誤使用,如此一來可能會造成文字學的絮亂,進而體系崩潰。
  • 有的人對於英文拼寫、文法有深厚的潔癖,而筆者就屬一例,儘管筆者英文程度不佳,但若發現我在英文使用上有任何錯誤,會令我痛苦不堪,正因我英文程度不佳,故我多半只在乎我寫出來的英文正不正確,但有些人則是相當程度的在乎他人的英文是不是使用錯誤,例如單字的單複數使用。
  • 注音,民國初期由章太炎創造出來的拼音文字,主要用以協助民眾拼讀中文,進而能制定與統一每個中文字的讀音,然,嚴格來說單一的注音並不屬於中文,而只個符號,例如「ㄍ」不是中文「ㄍㄢˋ」並不是中文,但「幹」才是中文。當然,僅僅使用「ㄏ」來表達「呵」的人,不論是因為好玩或是圖方便,我們仍不能說他在使用中文,但他確實使用了個代號,而對於有文字潔癖的人來說,這樣是錯誤的使用文字,又除非你明確的聲明你使用的不是中文,是符號,那尚可被諒解。
  • 火星文,除了注音這種符號,今日很多年輕人更使用了更多符號來表達事物,如同注音,倘若你說你使用的是火星文那亦無所謂,但千萬不得說是中文。遙想當年,筆者正準備參加當時高中升大學的學力測驗時,國文試題有這樣的題目:

    請問下面火星文的解釋何者正確?A:ORZ表示沮喪。B:(T_T)表示微笑。C:OGC表示肚子痛。D:ㄏㄅㄅ表示好棒棒

    當時筆者氣炸了,並不是因為我寫錯這題,而是因為我們要測驗的項目應該是國文吧?為何考的不是國文?若出題老師說這就是國文,那我只能說這個出題老師根本可恥至極,愧對中文。


觀察以上潔癖種類,我們可見,擁有如此相當潔癖的人,不是對於該領域有熱愛之情,就是對於該領域有相當程度的瞭解。



過分的潔癖


有時候,潔癖著實會造成他人困擾
  • 有的人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他自己不做這樣錯誤的事情,也看不慣別人這麼做;
  • 有的人寬以對己,但嚴以待人,缺乏自省能力,看不到自己,只看得到別人是否做對;
而有時候,潔癖的人根本不造成任何問題
  • 有的人嚴以律己,但寬以待人,完全有自知之明的人物,自己不能犯錯,但他人怎麼做都無所謂,隨心所欲就好
  • 有的人對人對己皆寬心以待,在擁有這樣的潔癖之同時,仍覺得能過得過,無須強求

留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