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迥異的朋友定義與距離

總的來說,人類是一種群聚動物,大部分情況,我們都需要透過一些社會活動才得以在這個世界繼續活著。而這所謂的社會活動指的不外乎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情與溝通。交情這種東西說來相當複雜,人間所謂的交情可概分為親情、友情、愛情。

朋友


友情或愛情來說,經過不同的後天的環境成長,每個人對於感情的定義相當不同,所以我們時常會聽到有人抱怨「為什麼我這麼愛他,他卻不能也這麼愛我?」「為什麼我把他當好朋友,他卻只把我當普通朋友,卻又說我是他好朋友?」,對彼此間的不對等付出,傷心至極。


每個人對於朋友的定義相當不同


時常我們會發現,我說他是我的好友,他也說我是他好朋友,但是我對他如同家人般愛護,他對我卻只是像對待普通朋友,甚至處處計較,這種不對等的付出,聽來相當弔詭,造成的誤解只有多沒有少。其實,彼此間會不對等的付出,根本原因是我們每個人對於朋友的定義相當不一樣。


朋友間的距離


一般來說,我們對於朋友的定義距離大概就像上圖一樣:

  • 普通朋友:對於某些不是朋友的人認識久了,可能就會開始將他視為普通朋友
  • 好友:成為普通朋友後,彼此的距離拉近了,若是說話投機,志同道合,可能就成為無話不說的好友,並且將他視為一家人


朋友間的距離2


但令人沮喪的是,有些人對於朋友的定義與距離並不是我們想像的,如同上圖,完全可以解釋:

「我說他是我的好友,他也說我是他好朋友,但是我對他如同家人般愛護,他對我卻只是像對待普通朋友,甚至處處計較」

為什麼時常我們對待他人如家人,他人卻對我們如對普通朋友,是因為對他們來說,好朋友只是比普通朋友感情更好些罷了,要視為家人根本還有一大段距離。


令人崩潰的朋友定義


所以我們知道,彼此間對於好友定義的認知不同,完全解釋了為何彼此之間不對等的對待。然而,筆者認為最令人崩潰的好友定義迥異有如下圖 友誼距離C

朋友間的距離3


有些人定義的好友,可能只是我們所謂的普通朋友。當我們意識到他們認定的好友距離是如此遠的時候,往往我們早就都已經被傷害幾百次了,柔腸寸斷,心碎滿地。


趁早認清他人對於朋友的定義


在這個世界,真心待人者不多,多的是濫用他人感情之負心人。所以筆者說說人給的建議就是,交朋友的時候,還是盡量確認他們對於朋友與好朋友的定義是什麼,免得到頭來自己付出過多,抱怨他人付出不對等,又來KTV點播傷心太平洋。

好朋友

留言 (0)

張貼留言